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醫用高壓氧艙安全使用指導意見
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確保醫用高壓氧艙安全使用,做好高壓氧科(室)醫護技人員安全防護,以及環境設備的消毒處理,中國康復醫學會組織相關專家製訂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醫用高壓氧艙安全使用指導意見》(以下簡稱為指導意見),供相關醫療機構在疫情期間安全使用醫用高壓氧艙工作中參考。

一、本指導意見所引用的規範性文件

根據下列文件要求,依法規範做好防控。
《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第一版)》國家衛健委(國衛辦疾控函[2020]65號)
《新型冠狀病毒實驗室生物安全指南(第二版)》國家衛健委(國衛辦疾控函[2020]70號)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第五版)》國家衛健委(國衛辦疾控函[2020]103號)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國家衛健委(國衛辦疾控函[2020]109號)
《醫療廢物管理條例》(2011修訂版)(國務院令第588號)
WS/T313—2019《醫務人員手衛生規範》(國衛通[2019]14號)
WS/T 311-2009《醫院隔離技術規範》(國衛生行業標準)
WS/T 367-2012《醫療機構消毒技術規範》(國衛生行業標準)
WS/T 368-2012《醫院空氣淨化管理規範》(國衛生行業標準)
如國家出台最新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相關標準,以最新標準執行。

二、疫情防控期間高壓氧治療工作原則
(一)疫情防控期間高壓氧治療工作首先要服從全局,在各級醫療機構的統一指導下,依法防控,科學防控,因地制宜開展工作。
(二)高壓氧科(室)需全員接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相關知識培訓,學習掌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展情況,以及各級政府與專業機構發布的最新法律規範和防控知識。
(三)對所有就診患者均需嚴格按照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的要求進行排查。
(四)開展高壓氧診療的單位,要嚴格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控要求,在嚴格防控疫情的前提下,酌情開展診療工作,避免疫情播散。

三、疫情防控期間高壓氧治療工作流程
(一)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要求,嚴格排查就診患者。
(二)嚴格把控進艙治療適應證,急需高壓氧治療的I類適應證,建議單獨開艙治療;其他患者不建議實施高壓氧治療,以防止聚集性感染。
(三)合理設置隔離區域,用於患者篩查。患者及陪同人員體溫正常,且佩戴口罩,方可到高壓氧科(室)就診。落實預檢分診制度,對發熱患者,按要求引導至發熱門診就診。
(四)高壓氧治療過程中,患者非吸氧階段均要求佩戴口罩;陪護人員全程佩戴口罩。治療過程中加強通風換氣(排氣口應設在室外)。
(五)每艙治療結束後對氧艙和診療區進行全面清潔消毒,標準參照《醫用高壓氧艙安全管理與應用規範》(2018版)(氧艙消毒隔離制度)。
(六)詳細記錄就診患者個人信息和聯繫方式,確保需要時能夠聯繫到本人,以備追?和管理。

四、高壓氧艙醫務人員的防護
(一)高壓氧科(室)及醫務人員應強化標準預防措施的落實;工作區域應備有充足的防護用品;防護用品應當符合國家有關標準。
(二)根據不同崗位特點,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佩戴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防護口罩或KN95/N95口罩、戴一次性帽子,必要時戴乳膠手套、護目鏡等。防護和隔離應遵循WS/T311-2009的要求。
(三)嚴格落實手衛生規範:接觸患者前後、操作過程中註意洗手與衛生手消毒;手衛生應遵循WS/T313—2019的要求。
(四)嚴格執行銳器傷防範措施。

五、氧艙環境的清潔與消毒
(一)氧艙和工作區域空氣消毒:每艙治療結束後進行,可選擇紫外線燈、臭氧消毒器及其他獲得衛健委消毒產品衛生許可批件的空氣消毒器,消毒方法遵循產品的使用說明;空氣消毒後注意通風換氣。
(二)氧艙、地面和其他物體表面: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氧艙內壁、地面和物體表面。
(三)盡量選用一次性診療器械、器具;盡量固定專用治療、護理用具;使用後的醫療器械、器具按照《醫療機構消毒技術規範》要求進行清潔與消毒。
(四)醫療廢物按照《醫療廢物管理條例》《醫療衛生機構醫療廢物管理辦法》的規定,規範處置。

六、純氧加壓艙的使用及管理
純氧加壓艙的使用、消毒、處理原則與空氣加壓艙相同。

七、疑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高壓氧治療處理預案
(一)對疑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除非病情急需高壓氧治療,不建議在隔離期給予高壓氧治療。
(二)如果患者在高壓氧治療過程中,出現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症狀,應按照規定立刻上報科室和醫院,接觸人員隔離和防控流程參照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進行。
(三)氧艙空氣消毒:可選擇過氧化氫或者過氧乙酸熏蒸、3%過氧化氫氣溶膠噴霧、紫外線消毒、臭氧消毒器及其他獲得衛健委消毒產品衛生許可批件的空氣消毒器,消毒方法遵循產品的使用說明;空氣消毒後注意通風換氣。
(四)氧艙、地面和其他物體表面的消毒:用100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氧艙內壁、地面及物體表面。
(五)醫療廢物按照《醫療廢物管理條例》《醫療衛生機構醫療廢物管理辦法》的規定,規範處置。

八、患者及陪艙人員的管理和追?
(一)高壓氧治療前,按照各所屬地區及醫療機構的要求對患者及陪艙人員進行篩查。
(二)盡可能減少護工及家屬的陪艙,如病情需要,陪艙人員在艙內全程規範佩戴口罩。
(三)高壓氧診療過程中,患者及陪艙人員如出現發熱、咳嗽等可疑症狀,及時引導至發熱門診進行篩查,同時上報醫院,並追?其接觸過的相關人員,對其接觸過的區域和物品進行相應的消毒處理。
(四)患者及陪艙人員與治療科室互留電話,告知其高壓氧診療後14天內如出現發熱、咳嗽等可疑症狀,及時報告科室。

本指導意見是針對疫情期間醫用高壓氧艙安全使用工作提出,其他與疫情防控有關的政策性文件請參見國家衛健委及各級政府的相關指南和方案。

編寫人員
顧問:方國恩 牛恩喜 燕鐵斌
組長:潘樹義
專家組成員(按姓氏筆劃排列):
丁建章 萬金娥 於彩紅 王海東 王有存 王浙
文 立 寧榮霞 甘輝亮 許愛梅 劉青樂 孫明莉
何春陽 李景琦 李航 李文 李學文 李志才
陸 敏 麥用軍 邵偉波 嚴林 楊艷 林建強 範丹峰 趙津京 晏沐陽 黃蔚? 蔣功達 謝智慧
韓揚 彭慧平 彭爭榮 曾憲容 解光艾 管亞東
潘樹義 滕進忠
主筆:潘樹義
編者及其單位(按姓氏筆劃排列):
丁建章 北京市海淀醫院
萬金娥 青島大學附屬醫院
於彩紅 山東東營勝利油田中心醫院
方國恩 中國康復醫學會
牛恩喜 中國康復醫學會
王海東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
王有存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九六○醫院
王 浙 山東省棗莊市立醫院
文 立 海南省人民醫院
寧榮霞 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
甘輝亮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特色醫學中心
許愛梅 大同煤礦集團有限公司總醫院
劉青樂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
孫明莉 吉林大學第一醫院
何春陽 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總醫院
李景琦 杭州明州腦康康復醫院
李 航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
李 文 廣西壯族自治區江濱醫院
李學文 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九六七醫院
李志才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七一集團軍醫院
陸 敏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
麥用軍 柳州市工人醫院
邵偉波 南京醫科大學附屬腦科醫院
嚴 林 山西省第二醫院
楊 艷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
林建強 浙江大學明州醫院
範丹峰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
趙津京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五醫院
晏沐陽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
黃蔚? 河南省鄭州市第九人民醫院
蔣功達 寧波海曙康復醫院
謝智慧 遵義醫學院附屬醫院
韓 揚 上海市靜安區閘北中心醫院
彭慧平 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九○○醫院
彭爭榮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
曾憲容 四川省醫學科學院四川省人民醫院
解光艾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管亞東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總醫院
潘樹義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
滕進忠 南昌大學附屬三三四醫院
燕鐵斌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
相關連結
高壓氧艙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