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治療用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治療的設想
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NCP)的病理生理特點和高壓氧治療(HBOT)的效果機制分析,HBOT對糾治NCP持續性低氧血症可能有不錯的療效。鑑於 NCP治療的指南(國家衛健委)和各類臨床報導中,NCP患者氧療手段不斷升級的事實,和長江航運總醫院高壓氧科的有益嘗試效果樂觀,建議將HBOT納入指南,作為NCP臨床救治的手段之一,供一線醫生選擇使用。

一、 HBOT對NCP的可能效果分析

(一) NCP的病理特點
如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療方案(第五版,下簡稱指南)和多個專家治療團隊的訪談的報導,新冠病毒感染導致的重症肺炎病理生理特點中存在,以間質性病變為主的瀰漫性進行性肺組織炎症、持續性進行性低氧血症、多臟器(尤其是肝功能和心功能)衰竭、和炎症細胞因子瀑布(細胞因子風暴)。

(二)常壓氧療的不足
各類報導顯示, NCP治療中的氧療措施從鼻導管、無創通氣到有創機械通氣,甚至ECMO,不斷升級。提示可能存在常壓給氧不能滿足的治療需求。其潛在原因可能是:
1. 肺組織間質性病變導致嚴重的氣體彌散障礙和通氣/血流比,是通氣支持下無法糾正低氧血症的重要原因。
2. 炎症導致的全身性代謝率持續增高狀態,依賴血紅蛋白轉運的氧⽓輸送量不能滿足機體代謝需求,機體處於全身性組織的“慢性”缺氧狀態,尤其是肝臟和心臟組織對氧的依賴性更明顯。因此在部分患者中,ECMO依然可能不足以糾正深部組織和重要臟器的缺氧問題。
3. “氧債”的累積效應或許是細胞因子風暴的重要誘發因素之⼀。

(三) HBOT的優勢
HBOT基於與壓強相關的氣體物理學規律,與常壓吸氧存在的區別與優勢體現在:
1. 提高了氧的擴散效率,克服了間質性病變導致的氣體彌散障礙,只要有一定量的通氣,就可以獲得比正常人呼吸時都更好的氣體交換效率。
2. 血液內物理溶解的氧含量遠遠大於血紅蛋白結合運輸量,不依賴血紅蛋白的氧運輸功能,就能滿足機體代謝狀態的氧耗。
3. 增加了氧的彌散距離,解決了深部組織和血液灌流不足組織有氧代謝需求。
4. HBOT可以短時間內完成“氧債”的償還,為深部缺氧組織和重要臟器提供有氧代謝的窗口,起到很好的支持治療作用。
5. HBOT對免疫細胞和炎症的作用有大量研究證實。高壓氧在急性高原性肺水腫中的治療作用有大量文獻證實。間斷性HBOT可以減少“氧債”負荷的累積,或可在延緩和阻斷細胞因子風暴中發揮作⽤。

(四) HBOT的局限性
1. HBOT需要特殊的大型設備,結構複雜,一次性治療人數有限。
2. 雖然已經有系統的衛生學管理規範(艙室消毒等),但針對新冠病毒的高傳染性,需要進一步加強感控管理。尤其是配艙醫護,存在常壓下防護用品的無效可能,感染風險急劇增加。

(五)臨床嘗試的初步反饋
武漢長江航運總醫院高壓氧科進行了兩例本院重症NCP患者的治療。首次高壓氧後次日患者主觀感覺明顯改善。隨後由於感控管理上的加強,只採用了每天一次的治療方法。數日治療後顯示,患者精神狀態和臨床觀察結果持續好轉,現已脫離危險。詳細病例資料可諮詢主治的醫生該院高壓氧科仲小玲主任。眾多高壓氧行業的專家給予了高度評價。


二、 HBOT作為NCP支持治療的實施建議

(一)治療時機
血氧飽和度在指南中作為疾病分級的重要評價指標。理論上瀰漫性肺炎高壓氧均有明確的好處,但鑑於目前的大批量病員救治需求和高壓氧治療的條件限制,建議常壓氧療能達到正常血氧飽和度( 97%)的患者可不採用,出現常壓氧療無法維持的血氧飽和度持續下降(93%,指南中定義為重症)的患者,儘早採取積極的HBOT。結合其他綜合性支持治療措施,預期能積極地延緩或阻止疾病進展,為病毒感染的自限性痊癒提供支持。已經需要有創機械通氣的患者,鑑於艙內應急醫療處置的限制,謹慎採用HBOT。

(二)治療方案
常規HBOT副作用不明顯,曾被推薦正常人的氧療保健使用。一般一天一次,或一天兩次,持續十天為一療程。鑑於高壓氧治療技術的限制(需要氧艙等大型設備且一次治療人數有限),以治療後臨床綜合評估為依據,靈活控制高壓氧的暴露劑量(用藥劑量)。

(三)感控方面的考慮
高壓氧治療廣泛開展,高壓氧設備的衛生學管理規範已成體系,能滿足感控要求。但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性強,可以進一步加強消毒措施。治療過程的消毒和醫護防護,長江航運總醫院高壓氧科已經形成一套流程,可藉鑑。

(四)其他注意事項
HBOT的特殊性,誤操和設備故障等存在較大的致傷風險(如減壓病和肺氣壓傷)。大批量NCP重症病員的集中救治造成的設備、人員工作負荷顯著。持續、嚴格按照氧艙操作規範執行,保證高氣壓暴露的安全性是採用HBOT的關注要點。

(五)實施流程管控
1. 主治醫生評定是否需要HBOT 建議著眼重症或者危重症傾向者:常壓氧療效果不佳,氧飽和度依然下降或明顯持續下降趨勢,但一般狀態尚可的,暫時不需要介入治療和特別看護的患者。
2. 轉運:專車專用,避免交叉感染,最大限度簡化轉運的感控工作和消毒流程。
3. 治療:已經在長江航運總醫院實現,可參考使用。另外建議(1)專艙專用,避免交叉傳播。消毒採用現有的氧艙衛生管理流程。增加排氣和消毒。作為污染區加強區域性的人流管控。(2)按照感染區管理高壓氧治療室,包括醫護防護要求。(3)進艙患者應不需要專門的醫學看護,不常規陪艙。必要時醫護人員需經獨立艙室加壓後再轉移到治療艙室實施必要的介入治療。醫護進艙必須單獨艙室加壓,加壓前充分通風。(4)治療程序按照常規HBOT執行。

(六)救治能力評估
武漢市有近20家醫療單位配備有高壓氧治療設備,尤其定點醫院均有配備,可以開展這項治療。如果專艙專用,區域性管控,原有艙室消毒增加不多,每套高壓氧設備每天最多4次。每次容量因氧艙性能而異,一般坐位不需要特殊醫護,可以20人以上。


三、小結

1. 常規HBOT毒副作用不明顯,但理論預期效果良好,且個案實際效果顯著。做了無害,且很大可能有益。
2. HBOT不是特效藥,但作為做好的氧療手段,儘早介入可以預期減少重症和危重症發生率,從而降低醫護壓力,提高救治效率和病床周轉速度。應用得當,在現有大批量病員救治中可發揮很好的作⽤。
3.建議將高壓氧治療納入《指南》,作為重症NCP患者救治的一個手段選擇,供臨床醫師選用。
相關連結
高壓氧艙
< 回上頁